下足“绣花功夫”做细做实精准扶贫

来源: 河北交通报 发布时间: 2018-01-17 10:28

?

——省厅驻隆化县八里营村、羊圈子村工作组扶贫纪实

?

路成网,田成方,百里管道地下藏。田中打机井,村内盖新房。村北药园连千亩,村南遍地稻花香……在承德市隆化县八里营村,百姓口中传诵着这样的顺口溜,表达着他们对脱贫攻坚所带来实惠的喜悦。同样的幸福旋律,也在隆化县羊圈子村演绎。近一年来,羊圈子村的变化,引起了承德市委组织部的极大关注,并组织拍摄了《穷村有富路》的纪录片,片中村民们谈起新生活笑得合不拢嘴,幸福感油然而生。

这两年,由省铁路管理局局长孙有才带队的省厅驻村精准扶贫工作组分别在八里营村、羊圈子村扶贫。两年来,工作组下足绣花功夫,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百姓的夸赞。

创新思路 兴一业旺百家

记者第二次见到孙有才是2017年12月,据上次见他已时隔一年。这位五十出头的汉子头发已变得有些斑白。这两年,他先后担任省厅驻八里营村第一书记和羊圈子村第一书记,带领工作队办实事、解难题,扶贫扶到了百姓心坎上,当地百姓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孙”。

2017年3月,省厅按照省委关于加大对深度贫困村的帮扶力度的要求,再次任命孙有才为扶贫工作组组长,赴羊圈子村开展为期一年的扶贫工作。目前,虽然孙有才离开了八里营村,但他还始终关心、惦记着八里营村后来发生的变化。

2017年2月,由孙有才和省厅同事赵艳娇、刘广军三人组成的驻八里营村工作组,共同谋划了一件非常具有创造性的事。孙有才介绍说:“由于气候条件,承德地区冬天很冷,所以土地基本属于闲置状态,我们就想着利用这个时候来建一个养牛场。想法有了,却被占地问题给难住了,因为这些土地性质都属于农田,不允许建养牛场。”扶贫遇到困境,但工作组没有放弃,而是绞尽脑汁地想办法,多方跑办联系沟通,终于为修建养牛场找到一条“新路”。

谈到这条“新路”,孙有才显得有些兴奋,他说这个经验非常宝贵,能够给其他地方的扶贫工作提供借鉴。(下转Z3版)

孙有才介绍说:“因为土地性质不能变,我们就想着如何在养牛场上寻求突破,最后终于找到了办法,就是盖养牛场棚顶时,采用透明的日光板,像暖棚一样。这样我们冬季买来架子牛,在牛场里育肥后春天再卖,接着春、夏、秋季在牛场里育稻秧或种菜,一年四季,如此接替循环。这种方式算是设施农业,耕地的性质没有变,不算占用耕地。”通过这个方法,占地难题迎刃而解。

兴一业而旺百家,八里营村牛舍的建立,不仅助力百姓增收,还为村里2000多亩耕地秸秆找到出路。养牛场和村里百姓签订了一个协议,春天养牛场雇拖拉机为村民免费耕地,待秋收的时候村民地里的秸秆则要送给养牛场做饲料。孙有才给村民算了一笔账:“村民雇拖拉机耕地,一亩地要50元,地里的秸秆一亩地卖30元,养牛场规模作业,一亩地耕作成本不到30元。这样一来,养牛场饲料有保障了,村民也省钱了,大家双赢,都很高兴。”

交通先行 村路通蓝图美

脱贫致富,交通先行。公路建设为羊圈子村产业发展铺平了道路,让这里的老百姓真切感到美好的日子就在前头。

2017年3月底,孙有才与省厅同事朱麒、刘杰锋组成一个新的精准扶贫工作组,前往唐三营镇羊圈子村扶贫。羊圈子村,是隆化县23个省级深度贫困村里位置最偏、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村。这里地处山区,位置偏僻,都是泥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羊圈子村村民杨金悦说:“夏天一下雨,村里就相当于河套,水都从街里走,谁家院低进谁家院。”

工作组初到羊圈子村,一路颠簸,让他们很是感慨,改革开放都快40年了,居然还有建制村没通水泥路。正是交通的不便,严重制约了该村产业的发展。羊圈子村所在的唐三营镇,既有十几年的大棚蔬菜种植经验,又有成熟的蔬菜贸易市场,但该村却没有一个大棚,村里的许多老百姓还常年到邻村的蔬菜大棚打工。对此,羊圈子村党支部书记马占山苦笑道:“我们村的村民拉东西出村,一篮子鸡蛋路上会被颠碎一半,一车西红柿会被颠成西红柿酱,村民们开玩笑说,得了急症除了肾结石能被颠好外,其他病都得耽误在这条路上。”这一切,都让工作组深切意识到要扶贫必须从修路开始。

工作组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与村两委一起仔细谋划,描绘出一幅实现羊圈子村村民10分钟上国道(承围线),30分钟上高速(承赤高速),1个小时到机场(承德机场),2个小时到港口(秦皇岛港)的美好蓝图。规划一定,工作组说干就干。2017年3月一期工程开工,打通村内连村路“小梁东”,这条1.1公里的路仅用时两个月就修完;二期工程,村内长约500米的主街道“金黄营”已经完成硬化;三期工程,是对村内街巷硬化,共5.8公里,在工作组的筹划下,所有3户以上的街巷,都进行了水泥路的铺装;四期工程是修建县道宁石线,共25公里,一共投资5000多万元,目前正在进行征地拆迁,计划今年建成;五期工程是户户通,直接将街巷到家门口连通起来,计划今年修通。一年干下来,羊圈子村干支结合、主次分明、户户通达的交通网基本形成。

“很多贫困户的房子很破旧,但他们的屋里屋外收拾得非常整齐、干净,说明老百姓的态度是乐观的,这也坚定了我们帮扶的决心。”工作组队员朱麒说。随着公路的修通,羊圈子村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念越来越坚定,他们相信一条条公路建成后定能带着他们走出大山,奔向幸福的明天。

精准施策 产业全覆盖收益多渠道

修路助致富,产业带增收。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贫困地区只有发展产业,才能拔掉穷根,实现永久脱贫。八里营村一年多的扶贫经验告诉孙有才,必须通过产业助推,找到发展动力,才能帮助羊圈子村百姓永久摆脱贫困。

依托于唐三营镇成熟的蔬菜种植业基础,工作组精准施策,第一件事就是为羊圈子村修建自己的大棚,让村民在自己的村里有活儿干。在工作组的积极跑办下,引来社会资金100万元,在村里建了8个暖棚,通过“土地流转挣租金”和“本地雇工挣薪金”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孙有才告诉记者:“大棚建起来了,村民都很高兴,目前村里已经有30户贫困群众意向入股这个产业,可带动20户长期在大棚打工,这样下来他们每年可增加约1万元收入。”

羊圈子村地处山区,海拔相对高,日照时间长,平均每日光照能达到7.5个小时左右。工作组因地制宜,发展光伏产业来扶贫。目前,50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已经开工建设,计划在2018年春节前建成。发电站建成后,能够稳定带动70多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1000元,并且每年可为村里增收50万元。

工作组精心谋划,积极用好、用活各项产业扶贫政策。针对深度贫困村,隆化县出台相应政策:村民养够50头牛,县里就给配套建设水电,另外建牛舍每平方米补助140元。工作组获知这项政策后,就动员村民张丽萍建养牛场。目前,张丽萍的养牛场已经盖起来了,再过不久就可以养牛。“好多好的政策都是工作组告诉我们的,也有一些项目申请的手续都是工作组帮着我们办的,非常感谢他们。”张丽萍说。

羊圈子村各项产业发展同步进行,实现了每个贫困户都有产业覆盖,都有多渠道收益。工作组与当地农企龙头“北戎牛业”取得联系,动员全村120户群众参加“北戎牛业项目”。该企业通过隆化县专门为解决扶贫资金而出台的“政银企户保”金融政策去贷款,然后每年给每个贫困户分红3600元。

羊圈子村的村民们都说:工作组来了之后,村里大变样。这一年,村部、村小学翻新了,小活动广场盖起来了;这一年,爱心企业捐助的新衣服来了,村里每人都分了一套;这一年,羊圈子村学生上学有资助了,从义务教育阶段到高中、大学,分别能获得资助300元、500元、1000元;这一年,羊圈子村每户贫困户都能收到了200元的慰问金,每一位70岁以上的老人能收到了300元的慰问金;这一年,每户贫困户都收到了一个盛满棉被、棉服、米、面的“家庭箱”。说起村中的变化和未来,羊圈子村村委会主任张仕宇满怀喜悦:“工作组这一年的帮扶,让大家心里着实有了盼头,现在村里老百姓的心气儿都很高,觉得以后的生活充满了奔头。”(张贺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