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而起驭云而行———聚焦河北民航五年发展变化

来源: 河北交通报 发布时间: 2017-12-13 13:40

?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省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五年,也是我省民航事业发展的黄金五年。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携手张家口承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战略机遇的东风,我省民航人趁势直上、砥砺奋进,全省民航事业发展硕果累累。

提档升级:运输生产规模不断拓展

五年来,我省民航发展战略定位得到逐步明确,全省机场运输规模不断拓展,航线网络逐步完善,民航发展态势良好。

机场旅客吞吐量节节攀升。2012年至2016年,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分别完成534.4万人次、575.3万人次、642.8万人次、684.9万人次、850.1万人次,预计2017年将突破1100万人次,实现五年翻一番。其中,石家庄机场2013年突破500万人次大关跨入大型运输机场行列, 2017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2012年的1.85倍。支线机场中,2017年全年旅客吞吐量张家口机场将由2013年开航初年的2.4万人次增加到60万人次;邯郸机场将达到2012年的3.8倍;唐山机场将达到2012年的2.7倍;秦皇岛北戴河机场将达到2012年的2倍。

航线网络规模不断拓展,结构日趋完善。运营航线和通航城市数量大幅增长,2016年全省机场累计运营航线和通航城市数量达到134条和73个,较2012年分别增长38%和28%;2017年增速加快,1至9月份全省机场累计运营航线和通航城市数量分别达到153条和91个。干线航班不断得到加密,积极打造“航空快线”;大力开发国内支线航班,国内支线通航点大幅增长,通达性增强;加密省内支线航班密度,构建以石家庄机场为中心的省内支线航空网络;积极开辟国际航线,开通至韩国、日本、东南亚等地的客运航线。

运力投入持续增长,驻场运力翻倍。航班起降架次大幅增长,2017年预计航班起降9.9万架次,较2012年翻一番。截至2017年9月,石家庄机场驻场运力达到33架,较2012年底增加18架。其中,河北航空机队规模达到21架,较2012年组建之初的8架增加了13架;春秋航空在石家庄机场驻场运力8架,执飞运力估测达到14架。

航空大众化效应显著。2016年底石家庄机场运营低成本航空公司有春秋航空、中国联合航空、西部航空和济州航空等4家,执飞航线34条,占航线总量的32.7%。完成旅客吞吐量273.8万人次,同比增长26.4%,占总量的38%。预计到2020年,低成本航空载客量比例将达到50%。

抢抓机遇:深度融入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航业发展,积极对接国家民航局,深入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2014年12月,国家民航局出台《民航局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见》;2016年12月,国家民航局审议通过《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实施意见》;2017年6月,省政府印发《河北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推进京津冀民航分工协作,并进一步明确了石家庄机场功能定位、发展重点和发展路径。

三年多来,京津冀地区机场一体化运营管理成效显著。2015年5月,省国资委与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签订《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委托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管理协议书》,河北机场集团正式加入首都机场集团,京津冀三地主要机场实现统一管理。2016年10月,在“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石家庄机场推进会”上,谋划并确定了未来一段时期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思路、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

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2012年省、市政府设立石家庄机场建设发展专项资金,2012至2015年省市财政连续四年补贴航空客运、货运发展补贴、机场发展贷款贴息和机场改扩建工程贷款贴息;省交通运输厅投入资金建设京石高铁正定机场站至机场候机楼快速通道,完善机场集疏运配套设施。各支线机场所在市也建立了稳定的航空运输发展财政补贴机制,为深入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体化集疏运体系逐步完善。以石家庄机场为中心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为疏解首都机场的非国际枢纽功能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石家庄机场异地城市候机楼达到14座,旅客直通车线路达到16条。

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服务不断完善,对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的引领作用也日益凸显。目前,高铁正定机场站上下行停靠34趟列车,北京西站到石家庄机场仅需1小时,成为经石进京航空新通道,空铁联运客流量屡创新高。今年 1至9月份运送旅客51.0万人次,同比增长73.9%,其中进出北京的旅客约占总数的30%。

积极布局:运行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5月31日,经过50分钟的飞行,搭乘131名旅客的河北航空NS3327航班,平稳降落在承德普宁机场。这标志着承德普宁机场正式通航,承德普宁机场成为我省第6座民用运输机场。五年来,随着张家口宁远机场、石家庄机场T2航站楼、邯郸机场改扩建、秦皇岛北戴河机场相继完工投入使用,全省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截至2017年9月底,全省机场建设投资完成约153亿元(含北京新机场河北省部分建设投资109亿元)。全省机场旅客、货邮吞吐能力分别达到2200万人次、26万吨,运输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与运输机场发展相映衬,通用机场建设多点开花,通用航空大省格局初步形成。全省通用机场项目已由“十二五”初期的4个猛增到30多个。截至目前,累计获得核准的新建项目已达到12个,还有12个项目待批。到2020年,全省具备通用航空功能的机场(含运输机场)将力争达到30个以上,基本满足京津冀地区通航短途运输、应急救援、公务航空、航空培训、旅游观光等多领域市场需求。

率先突破:通用航空发展热情高涨

近年来,随着各项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通用航空发展的热情高涨,我省通用航空发展也开始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目前,我省通航运营企业9家,运营通用机场4家。2017年1至8月份,全省通航企业作业小时数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累计完成飞行6776小时。其中,飞行训练4926小时,通航生产1441小时,公务飞行205小时。

通用航空娱乐消费、短途运输等新兴业态不断释放发展潜力。2016年11月,根据《关于做好通用航空示范推广有关工作的通知》,唐山湾旅游区被列入通用航空示范工程。2015年12月,国家民航局运输司印发并实施了《通用航空包机飞行(短途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我省紧抓契机,积极协调推动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业务。2016年,栾城机场、平泉机场分别取得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使用许可资质;11月,河北中航通航正式开通“石家庄/正定-承德/平泉”的短途运输航线,实现了通航短途运输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从无到有的突破。2017年1至9月份,累计运输旅客336人次,完成通航短途运输166架次。